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


00004版:新岸

孩子描绘在监狱服刑的妈妈:她懂得很多……

9年改造之路帮她治身更治心

  通讯员 戎巧雯 

  如何让修心教育给更多罪犯以启发?近日,省第二女子监狱梳理了一批罪犯教育改造故事,希望通过真实案例,唤起大墙内迷失的灵魂。小荣(化名)的故事正是其中一个。

  “毒品是杀人不见血的屠刀。”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的小荣,对毒品恨之入骨。毒魔让她失去自由,也让她一度对未来失去信心。然而,经过9年改造,小荣成为监狱级改造积极分子、省级改造积极分子、监区修心文化骨干,还获三次减刑。转变的背后,小荣经历了怎样的改造过程?

  “枯木”再生

  入狱时,小荣患有丙肝和甲状腺功能减退两种疾病,她甚至用“枯木”形容自己的身体状况。“过一天算一天。”警官谈话时,她难掩内心消极。

  但警官没有放弃小荣。充分考虑她的身体状况后,2015年年初,警官让小荣去学机修。那时,没有师傅教,小荣就用最笨的方法学习——拆卸问题机器,再拼装回去。由于整天疲于应付各种机修问题,频频出错,小荣成了分监区曝光台上的“常客”。

  “我不想干了!”颓丧的小荣向警官提出换岗申请。“我们一直在观察,发现你每天都有进步。坚持下去,相信自己……”分监区长不断鼓励她,还请师傅教她。慢慢地,小荣的机修技术长进不少。半年后,她摸清了机修门道,干活越来越积极。那年年底,小荣第一次被评为监狱级改造积极分子,第二年又被评为省级改造积极分子,她开始觉得自己的未来还有希望。就在这时,疾病却让她坠入黑暗……

  治身更治心

  2017年4月,小荣的肝病复发,被疼痛折磨得彻夜难眠。警官很关心她,把她送往监狱中心医院治疗。“不要有压力,相信自己一定能好起来。”去医院路上,副监区长朱琳一直宽慰小荣。在医院,医生警官积极为她治疗,她的病情有了好转。

  同年7月,小荣回到监狱医院,住在隔离病房继续接受治疗。警官经常找她谈心,鼓励她要有信心,还想办法让她打亲情电话。“我们等你回来……”听到女儿和爸妈的呼唤,小荣泪如雨下。

  那段时间,小荣的情绪随着病情起起落落,警官不时安慰她、帮助她,及时将她从崩溃边缘拉回来,“他们不仅在医治我的身体,更是在拯救我的灵魂”。

  全新的自己

  经过一年多的隔离康复治疗,小荣顺利出院。当时,监区文化工作室刚刚创建,在警官指导下,小荣加入了监区泥塑修心队伍。她和其他同监犯认真查阅泥塑资料,反复摸索指法。慢慢地,“树叶”“唐代仕女”在指尖渐渐成型,小荣又一次收获了自信和勇气。2019年,她的作品《穆桂英挂帅》在监狱第二届文化艺术节上获得了一等奖。

  2020年年初,小荣申请加入报道组,通过阅读反省自身,通过写作荡涤心灵。疫情防控期间,所见所闻让她深受触动,她结合泥塑技艺,创作了“抗疫先锋”等作品,获得好评。在警官的帮助下,小荣将作品照片寄给女儿。“我的妈妈懂得很多,还会泥塑……”在家书里读到女儿写的作文《我的妈妈》,小荣看到了孩子眼中全新的自己。

  9年的改造之路,让小荣从绝望颓废的“病人”变成了充满希望的“新人”,“感恩党和国家对罪犯的挽救,感谢警官的教诲和关爱,我会继续好好改造,早日新生”。


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4 孩子描绘在监狱服刑的妈妈:她懂得很多…… 2021-08-12 2 2021年08月12日 星期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