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


00004版:新岸

2个小时就完成血液采集

“这下孩子的病有希望了”

  通讯员 苏凯 本报记者 王春苗 

  “这下孩子的病有希望了,谢谢你们。”王慧(化名)紧握着血液样本,哭着向民警致谢。身着防护服、头戴护目镜的省金华监狱民警陈尔莅摆了摆手,示意她赶紧上车,“快回去吧,孩子还在等你。后续有其他需要,直接联系我们……”近日,金华监狱门口出现了这样感人的一幕。

  这是一个为生命接力的故事。今年6月,王慧12岁的儿子突发甲状腺功能减退症,生长发育受到严重影响。王慧带着他四处求医,均未有明确定论,直到不久前送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。医生告诉她,这个毛病急需通过检测孩子双亲的DNA来查找病因,才好对症下药。

  王慧犯难了,“孩子的父亲两年前因故意伤害被判有期徒刑4年,现在因疫情防控需要监狱实施封闭管理,所有现场会见都暂停了,能采到他的血吗?”8月3日早上7点,王慧试着拨通了省金华监狱指挥中心的电话。

  “你好,我丈夫李某在你们监狱服刑。我们的孩子得了重病,急需李某的血液确定病因,希望你们帮帮我……”

  “好的,您的诉求我记录下来了,马上进行对接,并及时跟您反馈。您别着急,来的路上一定注意安全。”指挥中心接话员的回复,稍稍缓解了王慧的焦虑情绪。

  很快,李某所在监区接到了指挥中心反馈的家属求助。一系列问题摆在监区民警面前:疫情防控期间,现场会见均已停止,让家属前来监狱驻地是否合规?罪犯李某采血工作是否需要前往社会医院,疫情防控期间是否可行?如果在监狱内部开展,监内医务所是否具备标准无菌采集环境?监区第一时间整合梳理相关问题,并上报狱政管理支队和监狱医院寻求帮助。

  确定封闭执勤模式下血液样本的采集、交接方案:调取病例,了解既往病史;无菌采集,规范保存样本;报备审批,开通绿色通道;严谨把关,做好疫情防控……监狱值班组、狱政管理支队、监狱医院、相关监区、监管室等部门通力合作,上午9点就将血液样本交到了王慧手中,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。

  当晚,在监狱帮助下,王慧通过可视电话告诉丈夫李某,血样已经顺利送到医院,两周后就能拿到检验结果,孩子治病有希望了,揪心了一整天的李某终于松了口气。他向民警鞠躬表示感谢,“我一定好好改造,不辜负监狱的教诲和帮助。”


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4 “这下孩子的病有希望了” 2021-08-12 2 2021年08月12日 星期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