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


00008版:新岸

一封跨越2000公里的大墙来信

她的善举激起他们的回响

  通讯员 金正琦 

  “您善意的举动,不仅给孩子带去了希望,也对我们监狱的教育改造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激励作用。”近日,一封感谢信从黑龙江省呼兰监狱寄出,跨越2000公里,来到了浙江省金华监狱。正是这封信,让金华监狱退休职工刘笑眉资助12岁男孩小军(化名)的善举,被大家知晓。

  缘 起

  刘笑眉与小军的结缘,源于中央电视台的一档栏目。

  2020年2月,一次偶然的机会,刘笑眉在央视“从心开始”栏目中看到了资助贫困孩子上学的信息,其中一张照片一下子就戳中了她,“一个小男孩子坐在教室里,眼神清澈,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求”。因为这“一眼之缘”,刘笑眉决定资助这名叫做小军的男孩。

  与栏目导演组进一步联系后,刘笑眉得知,小军的父亲陈某正在黑龙江省呼兰监狱服刑,奶奶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,为了补贴家用,小军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帮奶奶捡废品。

  “我当时作出助学决定,更多考虑的是小军特殊的家庭环境。”刘笑眉决定每月从退休工资中省出一部分用于资助小军,直到他上完大学。在与小军初步接触后,她发现小军寡言内向,心理状态较为压抑,“这样的孩子更需要关爱”。为此,刘笑眉定期通过电话、书信关心小军的学习、生活,帮助他走出心理阴霾,鼓励他在学习成长之路上努力奋斗,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。

  回 响

  “爸爸,有一位好心的刘奶奶每月都给我寄来生活费,我可以安心上学了。不要为我担心哦,你要好好表现,早点回来呀!”受刘笑眉资助不久,小军就写信告诉了服刑的爸爸。

  因为对家庭的愧疚,陈某入狱后一直没有勇气面对漫长的改造生活。得知儿子的生活有保障后,他解开了心结。“我一定要积极改造,争取早日回到儿子身边,弥补对他的亏欠。”陈某一遍又一遍读着小军的来信,激动地说。

  呼兰监狱民警顺势开展集体教育,通过介绍刘笑眉的善举,让罪犯了解到他们并没有被社会抛弃,鼓励他们心怀善念、改过自新,把对亲人的牵挂转化为积极改造的动力。

  “您的善举让我感动,不好好改造对不起孩子,对不起苦苦支撑家庭的母亲,更对不起社会对我们的关心与帮助。”得知监狱要给刘笑眉寄感谢信,陈某特地通过分管民警,表达了对她的感恩之情。

  余 香

  其实,这样的善举对刘笑眉来说是很平常的举动。退休后,她积极投身社区公益活动,手机备忘录里记录着社区不少孤寡老人的地址和联系方式,“帮一个是帮,帮两个也是帮。现在孩子都长大了,自己退休在家也没事儿,也算是发挥发挥余热了。”

  “这是电源键、方向键……”社区的布奶奶因患疾病,每天出行只能依靠老式轮椅,行动不便。刘笑眉在路上看到后,第二天就向她捐赠了一辆电动轮椅,还上门向她介绍操作方法。“真是太感谢了,以后出门方便多了。”坐上电动轮椅,布奶奶开心极了。

  “没想到呼兰监狱会把信寄到单位来。其实都是一些小事罢了,只要小军他爸爸能安心改造、小军能用功读书,我的这点付出就值了。”刘笑眉说。


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8 一封跨越2000公里的大墙来信 2021-08-26 2 2021年08月26日 星期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