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


00008版:新岸

只要爸爸不在家,“小画家”就更新画作

他的画册,叫《想你的每一天》

  本报记者 许金妮 通讯员 周鹏鹏 

  最近,“小画家”王一润又开始忙着更新他的系列画作了。他有一本画册,名字叫《想你的每一天》。只要爸爸一不在家,他就会更新画作,内容全是爸爸陪着他做过的事情。

  王一润今年8岁,他的爸爸是浙江省之江监狱民警王子东。因为疫情的关系,王子东已经两年没有带王一润出去玩了。2020年年初,王子东进监区连续执勤42天。很想爸爸的王一润灵感爆发,连续42天不断更,创作了42幅画作。不久前,因疫情形势变化,王子东又要进监区封闭执勤了,王一润也进入了“创作爆发期”,以画寄相思。

  王一润将过去爸爸陪他做的每一件事、去过的每一个地方都用画笔画了一遍。素材不够的时候,他就问妈妈:“我还在你肚子里的时候,爸爸是什么样的?”“我刚出生时,爸爸是怎么照顾我的呢?”……

  在每一幅画的边上,王一润都会划出一个小框,由他口述,请妈妈用简短的文字介绍画作的内容。

  “新手爸爸上路,抱着我,居然不知道怎么换手,最后将我贴在胸前,侧躺在床上等救援。”

  “我和爸爸在偷吃冰淇淋,一口、两口、三口、四口……呵呵!”

  “2017年马拉松比赛,爸爸跑完半程马拉松,我跟他一起站在领奖台上,我们爱运动!”

  “疫情怪兽来了,为了消灭怪兽,爸爸已经很久没回家了。爸爸加油!”

  ……

  作画时,王一润特别认真,自动屏蔽周围一切。有好几次,妈妈喊他吃饭,他都迟迟不起身,“每次都说他要画好了再吃。”无奈,妈妈只好自己一个人先吃饭。

  其实,王一润只是太想爸爸了,不想在作画时中断与爸爸的美好回忆。偶尔,他也会在画作中加点“私心”,比如现实中跟爸爸踢球,他每次都输了;可在画中,他却轻而易举地赢了爸爸。

  “这本画册我会一直更下去。希望疫情怪兽能早点被消灭,爸爸回家的时间能够多一些,要不然我的创作素材都要没了……”“小画家”真诚地说。


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8 他的画册,叫《想你的每一天》 2021-08-26 2 2021年08月26日 星期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