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


00002版:要闻

防范台风“圆规”,省防指办发布风险提示单

  本报记者 陈立波 通讯员 楼卿磊 

  本报讯  记者11日获悉,为防范台风“圆规”,省防指办发布《防汛防台综合提示单》,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范。

  中央气象台11日18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,今年第18号台风“圆规”(热带风暴级)的中心11日17时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北偏东方向约475公里的洋面上,就是北纬18.6度,东经122.5度,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(23米/秒),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。预计,“圆规”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,12日凌晨穿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,向海南岛东部沿海靠近,强度缓慢增强,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(10-12级,28-33米/秒)。

  据气象部门预测,受台风“圆规”(热带风暴级)外围环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,未来几天我省多阵雨或雷雨天气,11日至12日沿海地区部分有中到大雨,局部暴雨;12日夜里到14日沿海和浙南地区部分有中到大雨,局部暴雨。

  浙江省气象台提醒,未来三天温台丽等地有较强降雨,累计雨量较大,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带来的不利影响。

  《防汛防台综合提示单》要求,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慎终如始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,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;加强监测预报预警,及时预警到村到船到户到人,迅速转移危险区域人员;做好海上防风浪工作,督促危险海域渔船及时进港避风或驶入安全水域,必要时停止海上休闲渔船作业;做好抢险救援准备,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处置。

  《防汛防台综合提示单》还要求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。当前,部分地区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较历史同期平均值偏少,各地要统筹做好水库科学调度,特别是承担城乡供水任务的水库电站要处理好发电和供水关系,谋划好今冬明春供求计划。


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防范台风“圆规”,省防指办发布风险提示单 2021-10-12 2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