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


00002版:新闻

打击+救助,共同守护“蓝天精灵”

  本报首席记者 陈佳妮 通讯员 沈静 朱利娟 

  每年4月10日至4月16日是浙江省爱鸟周,今年的主题是“守护蓝天精灵,共享美好家园”。短短这一周,有不少“蓝天精灵”被德清警民所救助。

  画眉鸟,因其美丽外形和婉转叫声深受人们喜爱,被列入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的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》,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珍贵、濒危野生物种。

  4月12日,德清县公安局钟管派出所辅警朱荣荣与姚向东在走访检查出租房时,忽然听见动听的鸟叫声。两人循声来到二楼,只见鸟笼子里关着一只通体呈棕黄色,嘴巴橘色,眼圈白色并沿上缘形成一窄纹向后延伸至枕侧,形成清晰的眉纹,这正是画眉鸟。两人立即向所领导汇报,后将犯罪嫌疑人姚某带回所内。

  姚某其实老早就从云南老家人那里知晓,画眉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,不能买卖不能养殖。可2021年5月,当他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看到有人卖画眉鸟时,还是动心了,以微信付款200元、快递运输的方式,获得1只画眉鸟,“我以为自己养着玩玩没事。”目前,犯罪嫌疑人姚某被德清县公安局依法取保候审,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。

  有人知法犯法,有人却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道理付诸行动。4月14上午,家住德清县莫干山镇勤劳村百家坞处的胡女士一早上山挖笋,走到半路发现一只“山鸡”趴在路边,看到人来也不飞走,猜测“山鸡”可能受伤了。

  胡女士怀疑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雉鸡,担心“山鸡”在室外受伤,便将它带回自己家中,并拨打了莫干派出所电话求助。林区警长沈剑虹立即带队前往胡女士家,经了解沟通后,将“山鸡”带回所里。后经确认,“山鸡”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雉鸡,又名“七彩山鸡”,被誉为“动物人参”,属国家“三有”保护动物,禁止非法捕售。

  当天下午,派出所将雉鸡移交给德清县野生保护动物协会工作人员。工作人员表示雉鸡将在救助站观察救助,之后将被放归大自然。

  警方提醒:养宠有底线,守法是关键,切勿因一己私欲,随意捕猎,做到不食用、不买卖,共同保护野生动物。


浙江法制报 新闻 00002 打击+救助,共同守护“蓝天精灵” 2022-04-18 2 2022年04月18日 星期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