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


00002版:新闻

“我要问问”上线 有法律咨询找它

  本报记者 王乃召 实习生 金逸尘 

  本报讯 “当时只是试着扫码提问,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律师的专业建议,我知道怎么解决问题了。”日前,杭州市西湖区的张女士因薪资问题跟单位起了纷争,通过“我要问问”小程序求助律师,很快就得到了令她满意的答复。

  “我要问问”是西湖区信访局为进一步拓展律师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渠道、畅通公共法律服务桥梁,以“西湖码”平台为依托试点推出的一款普惠法律咨询服务小程序,很好地解决了群众遇到困难无处问、专业法律问题无人解等难题。

  近年来,不少群众因为对法律关系或维权路径不清楚,碰到问题只能通过信访投诉寻求解决。案件由信访部门受理后再层层向下交办,反射弧长、渠道分散、协同效率不高,且群众无法看到案件办理进度,体验感和获得感不佳。

  为此,西湖区信访局组建了一支公益法律咨询解答队伍,依托“西湖码”打造群众指尖上的“法务管家”。有法律咨询需求的当事人通过扫一扫“西湖码”进入“我要帮”模块,链接“律聚人”法务平台,就能够进入“我要问问”主页面,根据自己的“口味”匹配律师。接到群众咨询后,平台将在1分钟内签收、30分钟案件流转给指定律师、24小时之内给予反馈。当事人可实时查看案件进度,实现“无人律所,远程服务”。

  “今后,‘我要问问’小程序将进一步激活、融合法律数据,升级使用‘云讼’系统,记录所有纳入平台服务的律师调处矛盾和代理办案流程,提供可视化服务,使入驻律师的数字画像更加精准。”“我要问问”小程序开发方负责人表示。

  “信访与信法之间的关系紧密,我们秉承信访和信法同步推进的理念,引导群众依法信访。”西湖区信访局局长许航表示,信访部门将通过“我要问问”小程序为代表的普惠法律咨询科技产品,线上提供法律法规知识库、案例库以及法务咨询服务等,并加大对“西湖码”中公益法律咨询模块的宣传力度,引导群众树立“办事依法、遇事找法、解决问题用法、化解矛盾靠法”的观念。


浙江法制报 新闻 00002 “我要问问”上线 有法律咨询找它 2022-04-18 2 2022年04月18日 星期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