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


00003版:市井事

这张合影,他等了22年

  见习记者 杨云寒 通讯员 温公宣 

  本报讯 5月13日,平阳县公安局鳌江派出所户籍民警李银君的微信上收到一张合影。这张合影的背后,是一个迟到22年的返乡故事。

  老聂今年65岁。22年前,他独自从湖北老家来到南方打工,几经辗转,与家中逐渐失去联系。

  几年前,老聂在平阳打工时不慎遗失一代身份证,不知如何补办证件的他,几次想要买票回家,但因没有身份证便没有成行。

  最近,思乡心切的老聂抱着试试看的想法,向鳌江派出所户籍室求助。民警李银君了解情况后,立即着手帮老聂找回身份。

  因老聂遗忘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,李银君根据他的姓名和住址,在海量数据中查找比对。一番功夫后,李银君发现,老聂的户口因历史遗留原因,在早年间已被当地派出所注销。

  后知后觉成了“黑户”,老聂这可犯了难。为了帮老聂达成回乡的心愿,李银君和900公里外的湖北当地派出所跨省连线,协助老聂恢复户口,并通过多方联系,拨通了老聂家人的电话。电话拨通的那一刻,老聂终于和22年未见的家人通上了话,双方十分激动。

  近日,为老聂办好临时身份证明后,李银君带着老聂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,联络好动车站的工作人员,并自费为他购买了一些生活用品,筹备起他的返乡之旅。

  第二天上午8点,老聂踏上归乡路。临行前,李银君帮老聂将行李搬进站,又从民、辅警自发筹建的爱民基金中申请300元现金塞给老聂以备不时之需。

  8点40分,李银君将老聂送上动车。第一次踏上回家旅途,老聂有些不安。为了打消老聂的顾虑,民警与列车长交代了他的特殊情况,同时和老聂仔细说明一路上的注意事项。

  当天下午3点多,老聂终于见到了阔别22年之久的家人。后续,老聂将在当地办理身份证。


浙江法制报 市井事 00003 这张合影,他等了22年 2022-05-16 2 2022年05月16日 星期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