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


00002版:要闻

有了“法邻居”,生意更安心

  本报记者 肖春霞 

  本报讯 清晨,杭州金茂五金机电广场逐渐喧闹起来,商户们开始了新一天的营业。“朱老板,听说有笔应收账款要不回来,是怎么回事呢?”浙江朕照律师事务所律师包建荣走进浙江海百合公司,一边和店员问好,一边询问着相关情况。公司负责人朱仲楚迎了上去,讲述要账款的烦恼。了解情况后,包建荣整理了这笔款项的结算清单、交易合同,立即向对方公司发去律师函。

  “有这样的‘法邻居’,做生意安心多了。”朱仲楚说。广场附近的许多商户都有这样的感受。金茂五金机电市场地处杭州九乔商贸圈核心地段,附近有汽配城、建材市场、服装市场、石材市场等,有小微企业3万多家。“小微企业需要法律服务,可总怕大律所看不上。虽然一些法律顾问也会定期提供服务,但有时又不好意思给他们添麻烦。”做建材生意的张晓生说。

  去年11月,浙江朕照律师事务所在市场醒目位置开业,为市场的“小老板”“打工人”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。渐渐地,各商户习惯了这位“法邻居”,也学会了有事找“法”。

  一次,市场中一商户无故收到陌生人邮寄的寿衣一件,愤怒之余找到律所。钟柏强律师承办该案后,将寄件人诉至钱塘区人民法院,最终,寄件人对该商户进行了书面赔礼道歉;“顾问费不贵,但服务却很到位。”李思萌律师一个月上门服务顾问单位四次,赢得公司好评……短短半年,已经有100余户小微企业聘请该所律师为企业法律顾问,律所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万余次,帮助企业挽回损失近1000万元。


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有了“法邻居”,生意更安心 2022-06-17 2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