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


00012版:法庭上

刷刷短视频平台,他找到了“赚钱”门路

  地点:三门县法院

  时间:8月5日

  年初,陕西的董某在短视频平台上刷到一条贷款广告,此时正缺钱的他就想根据广告指引的方法贷款3万元。但是,因为贷款的程序繁琐,董某怎么都搞不定,于是就在这条广告页面下留言咨询。不久一名自称贷款“代办员”的人联系上了他,并互加了微信。

  “代办员”告诉董某,有一种不用下载APP也能在贷款平台直接贷到钱的方法,而且只要交纳手续费800元就无需担保。董某信以为真,扫码支付后却迟迟不见3万元踪影。微信上询问,“代办员”回复说再缴纳一笔加急费注册为会员,贷款就能秒到账。前后花了1400元后,董某发现自己被拉黑了。

  无独有偶,今年3月,在三门务工的张某也陷入同样的骗局。张某发现自己受骗后向公安机关报案。

  经侦查,来自江苏的22岁小伙朱某就是行骗的“代办员”。

  归案后,朱某坦言因为这次的疫情影响,自己没法出门打工就断了经济来源。百无聊赖的他在短视频平台上刷到贷款广告,看到有些人留言贷不出款,便动起了歪脑筋。他专盯有贷款需求而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贷到款的用户,谎称自己是小额贷款公司工作人员,然后以“发放贷款需要交付手续费、服务费、加急放款费”为由,让被害人先行汇款至其提供的收款账户(收款二维码),最后将被害人微信账号拉黑。最终,朱某共骗走董某、张某等7名被害人9847元。

  经审理法院认为,朱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,采用虚构事实、隐瞒真相的方法,多次骗取他人财物,数额较大,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。朱某具有如实供述、认罪认罚的情节,遂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,并处罚金5000元,同时责令其退赔各被害人相应的经济损失。


浙江法制报 法庭上 00012 刷刷短视频平台,他找到了“赚钱”门路 2020-08-07 2 2020年08月07日 星期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