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


00012版:法庭上

“喂,是110吗?我要烧厂子去了!”

  地点:慈溪市法院

  时间:8月3日

  “我已经没钱吃饭了,想着反正大不了关进去还有饭吃,就冲动了……”23岁的刘某因讨薪不成,在难以维持生计的情况下,产生了火烧工厂的报复性想法。

  今年2月,刘某在慈溪某电器厂找到了一份工作,可是做了两个月,老板却一直不发工资。年轻气盛的他越想越来气,决定给老板点颜色看看。

  4月22日下午2点左右,刘某在出租屋内给公安局打了个电话,说是要去把厂子烧了,随即拿了两壶酒精和一把开山斧,跨上电瓶车往厂里赶。路过超市时,他还去买了一瓶白酒,喝了几口为自己壮胆。

  到了厂里后,刘某直奔车间,将酒精泼在了车间机器上。就在准备用打火机点燃时,其他员工赶来阻止了他。气急败坏的刘某跑向电瓶车取过斧子,声称“谁敢上来阻止,我就劈谁”。双方纠缠中,斧子被人一把夺下。后民警赶至现场,将刘某抓获。

  据刘某交代,这不是他第一次产生纵火报复的想法。2017年刘某曾在一家超市负责送货,一次在送货途中遭遇车祸,左小腿截肢致残,后来就一直找不到工作。从那时起,他就对超市老板心生怨恨,便上网购买了酒精和斧子准备烧超市,但是后来放弃了。

  经法院审理,刘某故意纵火,危害公共安全,虽尚未造成严重后果,但其行为已构成放火罪,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。


浙江法制报 法庭上 00012 “喂,是110吗?我要烧厂子去了!” 2020-08-07 2 2020年08月07日 星期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