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


00006版:市井事

被执行人混进法院,想当和事佬

  通讯员 彭羚 本报记者 张宇洲 

  本报讯 “法官,这次我是真的知道错了,自己的事情都还没解决,还要帮别人从中调解,着实惭愧啊。”近日,宁海县法院执行法官将被执行人王某带到羁押室后,他不由低下了头。

  2015年10月,王某贷款16万元买了一辆新车,但他并没有按时归还贷款。催缴无果后,担保公司一纸诉状将王某告上法庭。案件进入审理阶段,王某先是满口答应付款,但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后,就再也不见踪影。

  案件随后进入执行程序,执行法官向王某寄送了执行通知书、财产报告令、限制消费令等法律文书,并告知王某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。执行法官还多次前往王某的户籍地现场调查,没想到王某又和法院玩起了“躲猫猫”,口头表示会积极与申请执行人协调,人却始终处于“失联”状态。案件陷入了僵局。

  让法官意想不到的是,前不久王某突然主动来到法院。原来,王某得知自家亲戚涉及一起案件,自以为“懂法”的他特意跑到法院,与该案件原告调解协商,他以为自己到法院的事,可以瞒过法官,但当法官核对当事人身份时,发现王某的姓名似曾相识。

  为了确保不闹乌龙,法官一边让安保人员留意王某动向,一边核实王某的身份信息。确认之后,法官立即将正准备离开的王某带至羁押室,并再次告知他拒不履行的后果。

  面对法官的批评教育,在羁押室内的王某后悔不已,当即联系申请执行人当场支付了部分执行款,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。


浙江法制报 市井事 00006 被执行人混进法院,想当和事佬 2021-04-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