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法治报 数字报纸


00003版:新闻

千年菇神庙
披上“防火盔甲”

  千年菇神庙

  披上“防火盔甲”

  本报首席记者 许梅 通讯员 周艺瑾

  本报讯 庆元是香菇之乡。在该县五大堡乡西洋村松源溪畔有一座菇神庙,始建于南宋咸淳元年(1265年),是国内迄今规模最大、建筑最考究的菇神庙,也是当地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,2013年被列入第七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但是,这座寄托着菇农美好愿望的重点文保单位却遭遇危机。

  去年8月,庆元县检察院开展“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”专项监督行动来到菇神庙,发现里面消防设施配备不足,现有的灭火器已经失效无法使用,部分电线、开关、插座裸露在外,消防隐患突出。当地村民说,常有游客在殿外的路边烧烤,有很大的火灾隐患。

  当地人说,菇神庙也称西洋殿,是古代菇民为纪念香菇鼻祖吴三公而建。庆元的很多菇农都会定期到西洋殿进香,相传可以使香菇生长茂盛,生意兴隆。针对现场走访、调查取证等情况,检察院向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,督促加强对西洋殿的保护和管理,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。在检察建议的督促下,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咨询文物专家后,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,全面排查殿内消防隐患,修缮并增加消防设施,设置“严禁野外用火”等警示牌,并安排专人巡查。

  “现在,西洋殿内外的环境好多了,野外烧烤也没了……”近日,检察院“益心益行”公益诉讼团队再次来到菇神庙,村民们高兴地说。


浙江法治报 新闻 00003 千年菇神庙
披上“防火盔甲”
2023-03-07 浙江法治报2023-03-0700006 2 2023年03月07日 星期二